泽野天明(吃虾快乐)

荒野を潤すと、暗夜は夜明けになる

太宰性格分析及灵感(草稿)

分三次元和文野,非常零碎,往往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,随时会有补充。




三次元:


追求人与人之间的爱、信任以及真实、自由可以说是贯穿太宰治所有作品的主线。


太宰治出生于一个豪华而粗鄙的家庭,因此,让他感受到了卑贱和自豪的矛盾,这种双重情感的分裂,与他自身的极度荣誉感,和自我欠缺感,形成了他的性格基调。过分的自矜,导致他强烈的自我意识,和敏锐的感受性,必然在粗糙的现实磨砺中,动辄受到伤害。因此,从性格上看,他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少年。一生需要女性的呵护、抚慰,就算是死,也要牵着女人的手,走完人生最后一程。



太宰治的思想根源有一种深沉的原罪意识。这种原罪意识让他有着强烈的自罚冲动。他接触了左翼思想后,对自己的地主阶级出生有着强烈的厌恶感。太宰把“有钱人的孩子”称作“障碍”或者“缺陷”。在《东京八景》里有这样一段:

我相信,有钱人的孩子必须堕入适合有钱人的孩子那样的大地狱。逃是卑鄙的。作为一个恶业之子,必须大大方方地尽力去死。


太宰治为了给自己的贵族身份“赎罪”,曾经放弃学业,用家里的钱去赞助劳动者,和劳动者同吃同住。根据井伏鱒二的回忆,太宰在冬天把好衣服留给自己的食客,本人的衣服却不保暖,显得很寒酸。

这种原罪意识贯穿太宰的一生。一方面,他追求家庭的幸福,另一方面,和美知子结婚后,享受到了家庭幸福的太宰治,又感到了一种罪恶感,以至于他得出“家庭不得不被破坏”“家庭是诸恶的根源”等结论。这倒不是说太宰治痛恨他的家人,恰恰相反,他倒不如说是太爱他的家人了。他从家庭里获得越多的幸福,他就越恨自己。因为太宰治的原罪意识非常非常强,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是大地主的儿子。太宰治的原罪意识是某种更深层的东西,不是因为某种东西而有罪 而是先有罪再找出原因。在生活最安宁的时候,恰恰也就是最危险的时候,因为在这个时候,他举出的刀,没有其他的目标,只能对准他自己。


我们的阿叶是一个好孩子,只要不喝酒……不……哪怕喝了酒,他也是一个像神一样的好孩子。


太宰治的小说有一种少年的澄澈,即便是非常阴暗的题材,在他的笔下却气质干净。岁月似乎不曾在他的文字留下痕迹,从二十岁到去世那年,太宰治的文字都保持着难得的纯净度,暗含着向死而生的决绝。


太宰治的一生活在巨大的挫败感和虚无感当中,他的笔名“太宰”,日语谐音是“堕罪”。小时候养尊处优,但是,他却对自己所处的阶层产生怀疑,他像《斜阳》里的富二代一样发问:““姐姐,我们有罪吗?生为贵族,这是我们的罪吗?”


贵族家庭里严密的秩序、管教的森严和人心的凉薄深刻地影响着太宰治,使他早早陷入多疑和敏感,走进孤独的泥淖中。


他的一生一直在留恋依赖这个家庭和背叛、批判这个家庭的矛盾中挣扎搏斗,以追求一个近代个人的自我价值。


一生与死亡隔膜相视。


太宰治的小说颓废感十足,男主角往往很受女人欢迎,如果他们遵循社会规矩能活得舒舒服服,但他们对社会既定规则抱有强烈的怀疑,他们意识到旧秩序内隐藏的问题,感受到人情中的虚伪,他们渴望挣脱,却找不到更好的出路,于是在寻情逐爱、香艳美酒中沉沦逃避。他们对世界怀有深深的恐惧,自己成为无依无靠又渴望真情的浪荡儿。

 

渴望救赎而不得,一心赴死的决心。

 

由虚无衍生出自暴自弃,因为失去更高的意义指向,他遁入寻情逐爱或日复一日的忧愁中,这多少也投射于他的小说。



从对现实生活的恐惧,到生而为人的虚无感负罪感,因抓不到生活的意义而堕落颓废,终至死亡,这便是太宰文学的整体脉络。


太宰治对女性产生了一种对女性的母性渴望、恐惧以及嫌恶的矛盾心理情感。


是精神上的先行者,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与信念,也因为其思想与信念的独特,使得平常人对其行为活动等难以理解。在与主流弥合无果后,他陷入颓废。


落魄的人物,对现实无力抵抗,慢慢地走向自杀、自我毁灭。



《人间失格》就像他本人的自白。叶藏是倾注太宰治心力的人物,仿佛太宰治“丑恶”的影子。太宰治这种直白式写作是以对其精神防线的巨大腐蚀为代价的。他致力于描摹边缘人的心理状态,却毕生无法提供解决方案,这沉重的问题,注定令他走入虚无而无法脱身。所以,《人间失格》里的叶藏最终成为被主流遗弃的人,而在《斜阳》中,直治的遗书写着:“我就是一颗小草,在这个世界的空气和阳光中难以苟活的小草。我的生命中欠缺或缺少一种素质,苟活至今,已尽了最大的努力。”

 

总在自我放逐,他们无法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,直率而悲观的性格招致四处碰壁。

 

在《虚构的彷徨》中,他说:“我觉得人有选择生的权力,也有选择死的权力。”在《晚年》中,“想着不如一了百了。可今年正月从别人那里拿到了一套和服。麻质,鼠灰色细条纹花色。是适合夏天的衣服。所以还是先活到夏天吧。”

 

厌弃自己的身份,对自己的存在价值陷入怀疑,或许是因为他对人性中恶的一面的敏锐体察,让他对自身之恶也难以回避。太宰治并非痛陈世界之恶而回避自身之恶,他谴责最多的是自己。他选择书写、选择自白,负罪感依旧如雾霭,在他心头难以消散。他曾经尝试“献媚”外部世界,但那样的举动不但没有缓解他的困扰,反而令他更加不适。

 

“太宰君是善的诗人。他“为了义”而玩乐、“为了义”而死去了。他的玩乐是空间的战栗,他的死亡是时间的中断。”

 

歇斯底里的愤怒和无助成为打破时空壁垒的介质。

 

但是,太宰治的作品并不只是单纯的悲观厌世,说来蹊跷,他把个人之丧写到极致,却能升华出一丝丝至纯的希望。这份希望是对个体主体性的坚守,哪怕“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”,被主流抛弃、唾骂,甚至断定为精神病,太宰笔下的主人公,仍然“像神的孩子一样”,他们没有泯灭自己的良知,也没有放弃对善良与美的追求,被毁灭的是肉身、是社会地位而不是他们的精神,这就是太宰治于无限悲凉中开凿的珍贵意义。

 




文野:

他只是个头脑特别聪明的孩子,只是一个被单独留在黑暗里,一直在哭泣的孩子,他的世界比我们所在的世界更为遥远,那里什么也没有,只有一片虚无。他太精明了,所以才总是很孤独。我和安吾之所以能待在太宰身边,是因为我们的理解包围着他的孤独,我们就站在旁边,绝不涉入其中,然而现在,我有点后悔当初没有穿着鞋子踏入那片孤独”。

 

“只要是认为不想失去的东西就一定会失去,所以事到如今我已经没有感觉了。拥有去追求价值的东西无论是什么,在得到的瞬间注定要失去,值得延长这沉闷生命去拼命追寻的东西,是不存在的。”


形象上来说,文本里太宰和叶藏都是美男子设定,都是以“搞笑”为面具的人。事实上越是搞笑,内在越是无可救药地颓败,因为对于叶藏来说搞笑既是求爱,也是过度的自我保护,连曾经唯一看破自己的竹一,带来的也不是被理解的欣慰,而是本能的恐慌和进一步的自我保护式的欺骗。


“搞笑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。“


虚无感是结果,原因真的是某种事件,还是虚无本身就是真理呢?

 

太宰就是那种需要被直球粗暴地闯进内心的类型。

 

“无论成为杀人的一方、还是救人的一方,都不会出现超出你预测的事情。能够填补你的孤独的东西在这世界上并不存在,你只能永远在黑暗中彷徨。”

 

“ 做点大家喜欢的事情,然后潇洒去死。”


 

“他穿着沙色的外套和西式的翻领衬衣,个子很高又非常瘦,黑发乱蓬蓬的,一副不修边幅的打扮,相貌却十分清秀。他的脖子和手腕都绑着白色的绷带。”

 

但也是因为太宰治这个人太聪明了,聪明到没有人可以看透他理解他,所以他异常的孤独,他是希望能有人将他从孤独中解救出来的,他也渴望自己能得到救赎,然而他看透这个世界却唯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下去,这也就又回到了自杀这一点。

 

 织田作,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加入黑手党吗?我之所以加入黑手党,就是因为期待着能发生什么事啊。暴力,死亡,本能。如果能靠近那些赤裸裸的人类本性的话,就能更进一步的看清人类的本质,就能……就能明白活着的理由。

 

善恶不过是人为捏造出的、肮脏之物。

 

店里的一切都十分古老,给人一种存在本身都被刻印在了这片空间里的印象。

 

我们经常会这样、像是在逃避什么东西一般聚在这间酒吧里,以交流的名义东拉西扯到深夜。

 

简单来说,单纯的就是遍体鳞伤。无论何时太宰身上总是有几处正在修理中。我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,太宰只要活着、只要还在呼吸,所到之处就会成为暴力与腥风血雨的中心。

 

要我说,这世间存在的所有一切都是在迎来死亡前消磨时光的道具啊。


无论是我、太宰、首领还是其他所有人,大家或许都该背负着罪行,在孤独与忏悔中得到一死,或许这才是这个世间正义尚存的证明。


世界对于我们并不那么温柔,而我们也只能让自己更加坚强。

 

“但愿你也能看到现在我这两眼中的感激之情。”

“只要你的手指弯曲一点点,我就能等来自己翘首期盼的最渴望的东西了。我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你的子弹没有命中目标。”

太宰治微笑着一步步走近袭击者,眼看和枪口之间的距离已经不到三米。

“你要瞄准的是心脏或头,我建议你选头部。机会只有一次,我的同伴们可不会亲切的给你开第二枪的机会。”

太宰像是在欢迎袭击者一样越走越近。

“对,就是这里,这个距离的话肯定没有问题。”他露出满面笑容说:“无论开不开枪你都必死无疑,所以最后就来试试看带着敌人的干部一起上路吧。”

“拜托了、带我一起走吧,让我从这个腐朽世界的梦中醒来吧!快呀,快呀,快呀!”

太再用手指着自己的额头走过去,脸上浮现出了甚至可以说是安宁的笑容。 

 

——值得延长这沉闷的生命去拼命追寻的东西,是不存在的。

——让我从这个腐朽世界的梦中醒来吧。

 

“我只是,”太宰终于挤出了这句话,“感到无法接受。将织田作收养的孤儿们的藏身处透露给mimic的也是您。除了您之外,不可能有人探听到我挑选的藏身处的信息,是您杀死了孩子们,为了把织田作、把唯一一个能够对抗mimic指挥官的异能者推给敌人。”

“你自己应该也很清楚,无论是成为杀人的一方,还是救人的一方,都不会出现超出你预测的事情。能够填满你的孤独的东西,在这世界上并不存在,你只能永远的在黑暗中彷徨。”

 那时候他在第一次意识到了,比起太宰之于自己、织田作之助对他的理解要远远深得多,一直理解到了那接近心脏、接近内心中枢的地方。如此理解自己的人就在自己身旁,太宰至今为止却都没有注意到。

太宰几乎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从心里想要知道的东西,于是他对着眼前的人提出那个疑问。

“织田作……我该怎么办才好?”

“去成为救人的一方吧。”

“不论哪边都一样的话,就去当一个好人吧,去拯救弱者、守护孤儿吧!就算对你来说,无论是正是邪都没什么大的区别……还是那边要好的多啊!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知道啊,我比任何人都清楚。”

太宰看着织田作的眼睛。

在织田作的眼中,是坚信不疑的光芒。很明显这是依托着某种强有力的根据说出的话语,太宰也理解了这一点。

之后太宰愿意去相信了。

“……我明白了,我就去照做吧。”

“‘人是为了救赎自己而生、在将要迎来死亡之际便会理解’吗……还真的……是这样呢……”

织田作的表情突然失去了血色,顶着苍白的面孔,织田作微笑了。

“好想吃咖喱啊……”

之前做用颤抖的手指从外套中摸出香烟,弄到血管的动作将烟送到了嘴边。在他拿出火柴时,手指已经使不上力气了,太宰接过火柴,给他点上了烟。

 


我看着太宰。那里似乎飘荡着某种东西,像是精神上的罪恶之源一般不可目见的某种东西、会将所有一切全部破坏殆尽的某种东西。












——以下是我为太宰准备的句子,谁敢用我就咬死谁哟——


  我明白了,我已经找到了存在的答案,我恶心的答案,我整个生命的答案。其实,我所理解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归结为荒诞这个根本的东西。 

 


 

  “尽管他实力强大,但他是孤独的。他恨人,也遭人恨。人们对他既钦佩,又惧怕。最终他在人们心中引起了一种宗教般的崇敬。他凌驾于他的时代。于是,他稍稍平静了一些。他从高处看人,而人们则从低处看他。他始终是孤身一人。他从不休息,连最卑贱的人都能享受到的温柔他也尝不到,什么友情什么爱情什么亲情,通通找不到。他从未得到过他所希望的东西。在这荒漠般的天地里,只有两三个在荒漠边缘徘徊的人,闪过一两道纯洁而冷峻的星光。周围是一片黑夜,只有他炽热的思想流星在他的欲望和疯狂的梦境飞驰而过。他忧郁成性,令人害怕,使人本能地躲开他。他在自己周围造成了一片空虚。” 

 

  遭受苦难的人在承受痛楚时并不能觉察到其剧烈的程度,反倒是过后延绵的折磨最能使其撕心裂肺。 

 

  他的心像遥远的与旷野融为一体的冷月,孤独地照着黑暗的夜景。 

 

  他站在江上的索桥上,脚下波涛汹涌,随时都会择人而噬,生与死的界限是那样的模糊而不分明。 

 

  太宰是一个极其无聊的人。他似乎对一切都不太上心,吃饭可有可无,睡觉可有可无。不管是被吩咐杀人还是走私或者其他,也心无波澜,从不多问。只有他时不时会和友人去聚一聚,还能显出点人气。 

 

  抖抖瑟瑟的落日将太宰的身影撕扯得很抽象,从他身边经过的风微微带来了腥气,僵冷刺鼻。 

  察觉到纲吉的接近,太宰头也不回,只轻轻地,不知道是对他自己说还是对说: 

  “人和野兽终究没什么两样。只不过是把掠夺的本能,藏在了道德的表皮下……啊。” 

  呼啦啦的风灌进了纲吉和太宰中间,折卷得不成样子。 

  “太宰先生……” 

  “别说了,回去吧。”太宰猛然转过身,沙色的风衣一瞬间的扬起,最终坠落。 

 

  他忽然感到悲伤深处其实空无一物。  

  

   想想以前经历过的事情,想想它们重演如昨,甚至重演本身无休止地重演下去。这癫狂的幻念意味着什么? 

  每个人都整天忙忙碌碌,像一群群没有灵魂的苍蝇,喧闹着,躁动着,听不到灵魂深处的声音。 

  但是可怕的不是这个世道,而是这个世道的人已经全部麻木。没错,全部麻木!所有人都重复做同一件事,并且能从中找到乐趣!这让他这个空虚而痛苦的人情何以堪啊!  

   

   也许一个人在真正无可奈何的时候,除了微笑,也只好微笑了。 

   

  理智是一颗冷酷的太阳,它放射光明,可是教人眼花,看不见东西。在这种没有水分与阴影的光明底下,心灵会褪色,血会干枯的。 

   

  要想自我拯救就得学会自我毁灭。  

  

  人类竟然会有如此悲容,纲吉从来没有见过,之后也再没见过。 

   

  一个人缩在冰冷的被窝里,悲惨的感觉几乎将我淹没。哪怕扯起嘴唇和大家一起欢笑也无济于补,只会感到空虚,就好像往大海中投入小石子一样。 

  而在稠人广众中感到的孤独空虚,比独自一人时感到的孤独空虚,更叫人难堪。


 ——我是说真的哟,我好不容易弄出来的句子被人抄了,那铁定是死咬不放啊——

评论(7)

热度(812)
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